tblt.gif

Tang Ben Forum

Chinese Software

美國.洛杉磯

tangben@tangben.com

 

 

梅鐸新聞王國的最新裂痕

陳之嶽

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英國八卦報紙《世界新聞》因涉及竊聽和其他非法行徑而被迫停刊,但仍難以平息英國各界的憤怒圍剿和嚴厲譴責。梅鐸「棄車保帥」,但收購英國BSkyB電視的交易面臨變數。

二零零七年夏天,澳洲裔美籍媒體巨子梅鐸(Rupert Murdoch,又譯默多克)正準備以五十億美元收購道瓊斯公司及其旗下的《華爾街日報》之際,《時代》週刊在封面人物介紹欄中以「最後的大亨」(The Last Tycoon)這個字眼形容梅鐸。四年後的夏天,「最後的大亨」面臨其媒體生涯的最嚴峻挑戰,他所擁有的已具一百六十八年報齡的八卦報紙英國《世界新聞》(The News of the World),因涉及竊聽和其他非法行徑而被迫停刊。八十歲的梅鐸及其家族所掌控的媒體企業,亦飽受英國政界與民眾的憤怒圍剿和嚴厲譴責。

梅鐸出身於澳洲報業世家,在牛津受過教育。他對新聞事業的興趣與遠見、對擴張媒體王國的野心以及他的企業經營眼光和精明幹練,使他在四十年內從默默無聞的澳洲小報人變成二十一世紀影響力最大、但亦遭到最多抨擊的跨國媒體巨擘。他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公司在歐、亞、澳和北美擁有一百多家報紙、雜誌、電視、網絡、出版、有線電視、衛星電視、電影等企業,營業額一年超過三百多億美元,而梅鐸個人即擁有六十二億美元資產,名列全球第一百一十七名、美國第三十八名。

梅鐸是個雄心萬丈的媒體人,他知道要成為一個舉世知名的報人,他就不能守在歐美上流社會所蔑視的「下下之地」(Down Under,即澳洲和新西蘭的別稱),他必須先到英國去打天下,然後再去美國和其他地區開疆拓土。唯有如此,他才能稱雄世界媒體。一九六九年,梅鐸同時買下了一八四三年創刊的《世界新聞》和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初成立的《太陽報》,並把這兩份報紙轉型為八卦小報,《世界新聞》每逢週日出版,《太陽報》則是週一至週六出版。一九八一年,梅鐸又購入素負盛名的《泰晤士報》(The Times)和《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而使他在英國社會與政壇的地位及影響力陡增。除了報紙,梅鐸亦在英國購買電視台,以擴充勢力和提高能見度。梅鐸在英倫創立「國際新聞」(News International)公司,總管其在英國的所有文字及電子媒體,這個公司亦是梅鐸的媒體王國「新聞集團」的一個子公司。

梅鐸經營媒體不走正道,並不屑承襲媒體為民喉舌、監督政府、促進社會進步的傳統任務,而是充分利用他所掌控的言論權力,拉攏當權派政客,左右政府政策。隨著梅鐸媒體王國勢力的擴大,他對政治的影響力亦與日俱增。梅鐸麾下的報紙扮演不同的角色影響英國政局、社會與思潮,《泰晤士報》祭出保守言論,《星期日泰晤士報》走溫和路線,《太陽報》和《世界新聞》則大肆發揮「腥羶色」(Sensationalism)新聞,以刺激銷路、鼓動人心。尤其是高居全英第一、銷路達二百七十萬份的《世界新聞》週報,更是集「腥羶色」之大成,專挖政商藝各界名人私生活,其手段已到了無法無天、為所欲為、無所不為的地步,而導致名人畏懼它、讀者愛看它、銷路始終不墜。

恣意侵犯人權與隱私

自十九世紀維多利亞女王時代以來,英國報業即普遍存在「腥羶色」的畸形現象,但《世界新聞》變本加厲,為了搶新聞,無所不用其極,視侵犯人權與隱私如家常便飯,諸如竊聽和破壞電話語音信箱、收買警察、恐嚇政客,完全無視法律與新聞道德的規範。夜路走多,終於出事。二零零二年,十三歲女孩蜜莉.道勒(Milly Dowler)遭綁架後被謀殺,《世界新聞》記者不僅竊聽道勒父母的手機語音信箱,甚至洗掉錄音訊息,使道勒父母和警察誤判情勢,一直以為蜜莉還活著。今年六月,一個夜總會守門人被控綁架及謀殺。道勒事件掀出了《世界新聞》一連串竊聽及破壞電話、行賄警察的醜事,至少有四千人的手機遭竊聽和侵入,其中包括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死難軍人,以及倫敦地鐵爆炸案罹難者家屬。經法院、國會和其他媒體的調查,終迫使《世界新聞》關門,於七月十日出版最後一份,那天增印至五百萬份,頭版大標題為:「謝謝,再見!」

自八十年代開始,梅鐸媒體即與英國歷任首相關係密切,從保守黨「鐵娘子」撒切爾夫人、工黨布萊爾(又譯貝理雅)和戈登.布朗(又譯白高敦)以至今天的保守黨卡梅倫,都和梅鐸集團構成相互利用及相互支持的不正常政媒關係。

英政要對梅鐸低頭哈腰

布萊爾和卡梅倫與梅鐸關係尤深,他們能夠出任首相,梅鐸媒體發揮了推波助瀾之功,他們對梅鐸畢恭畢敬,執晚輩之禮。梅鐸不僅在新聞上大力支持他們,更在私誼上慷慨賜予,讓他們使用私人飛機與遊艇和其他好處。梅鐸在英國政壇上盡情施展呼風喚雨、左右政局的招術;可嘆的是,英國政界人物亦居然向梅鐸這位「外來權貴」低頭哈腰!

梅鐸決定關掉《世界新聞》,主要目的是「棄車保帥」,以保護其正在申請收購價值一百二十億美元的英國BSkyB電視的交易。梅鐸已擁有該電視公司的百分之三十九點一股份,他急欲再買下其餘的百分之六十一股份。國會下院工黨領袖米利班德(Ed Miliband)已提議梅鐸收購BSkyB電視一案,鑑於梅鐸集團涉及太多令人不齒的行徑,下院應加以投票表決。按英國法律,此項收購併無需經過下院表決。與保守黨共組聯合政府的自由民主黨領袖亦已表示反對梅鐸的收購計劃。梅鐸關閉《世界新聞》的另一用意是平息眾怒,但英國民眾聲討梅鐸、反對「國際新聞」集團收購電視台的聲浪有增無減。而且,大部分人都認為《世界新聞》雖停刊,但梅鐸旗下的《太陽報》不久即會增出週日版以取代《世界新聞》的市場。

《世界新聞》醜聞中最尷尬、最難堪的是現任保守黨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他和梅鐸媒體關係之深,尤非外人所能想像。九年前道勒事件爆發時的《世界新聞》女總編輯瑞碧卡.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不僅被梅鐸視如掌上明珠,與卡梅倫更是鄰居兼密友\死黨。繼布魯克斯出任總編輯的安迪.柯森(Andy Coulson)曾被卡梅倫延攬入閣當首席發言人,已因當年主持編務時捲入竊聽等非法行動而於七月八日被捕,震撼英國社會。前《世界新聞》記者克萊夫.古德曼(Clive Goodman)亦再度被捕。

醜聞關鍵人物安然無恙

但醜聞案關鍵人物、一頭捲曲紅髮、與卡梅倫同為四十三歲的布魯克斯,數年前從《世界新聞》總編輯升為「國際新聞」集團首席執行長,一路扶搖直上,極得梅鐸寵信,此次卻安然無恙,一般認係在英國掌管梅鐸王國的次子傑姆斯.梅鐸(James Murdoch)以布魯克斯為「防火牆」(firewall),因她知道太多內情,她一倒,其他高階主管勢將難保,而外人從未知曉的內幕將會全數曝光。

事件最新發展是梅鐸旗下《太陽報》曾竊聽前首相布朗達十年。這些醜聞巨細靡遺地暴露了英國媒體、政客、警察的三角不倫關係。儘管一百六十八年老報《世界新聞》已停刊,但「腥羶色」八卦小報已腐蝕英國的社會良心與結構,梅鐸的陰魂永難消失!亞洲週刊

 
 

論壇主頁

今日短評

快訊快評

今日幽默

今日妙語

新聞述評

網友論壇

縱論天下

脫口秀

兩個兩岸

獨語天涯

咖啡廳

人生自白

美國筆記

景涵文集

天才兒童

西雅圖夜話

網友漫筆

楓葉傳真

劍橋偶拾

美國札記

千里帷幄

情詩欣賞

燕山夜話

千載清謠

瑞典茉莉

聚焦香港

澳洲思絮

洛城夜話

創業雜誌

法律世界

新科技

網友來函

喜馬拉雅

財經趨勢

自由言論

華府鉤沉

星條旗下

社區服務

日耳曼專稿

銀幕縱深

硅谷清流

 

 

 

對本網站有任何建議或有任何體會要與大家分享,請發往 tangben@tangben.com

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二日正式上網
Copyright © 2000, 2001, 2002 TANG BEN